留学选导师3大标准:敬业、乐于分享、人品好

分享到:

留学选导师3大标准:敬业、乐于分享、人品好

安靖如老师介绍李慧子参加2014年美国东北部中国哲学年会。图为李慧子拍摄的会议现场。

留学选导师3大标准:敬业、乐于分享、人品好

李慧子(右二)和同学一起在安靖如(左五)老师家上完美国的最后一节课,同学们和老师合影留念。

留学在外,可以没有导游、导购,不能没有导师。尤其对于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来说,导师对于他们在国外的求学至关重要。

标准1:学术兴趣相投 敬业最为重要

导师的专业性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学生的专业水平。在选择导师时,找到一个专业方向一致又敬业的的导师,会极大地提升留学质量。

王璇(化名)毕业于英国杜伦大学财务管理专业。她特别强调,选导师一定要找敬业的导师。她叹了一口气,失落地说:“我在留学期间,写毕业论文的时候,遇到问题给导师发邮件,他总是给我一些很宽泛的建议,并没有什么很大的帮助,所以论文只能自己一点一点啃。幸好英国研究生只有一年,不然留学日子会成为一种煎熬。”她用自己的教训告诫学子,选导师之前最好多打听一下,不要太盲目,一定要找到一个专业、敬业的导师。

李慧子曾在卫斯理大学读联合培养博士。她认为留学时选择导师最重要的标准就是学术兴趣、专业方向一致,导师敬业。“我在卫斯理大学读联合培养博士期间,导师是安靖如老师。我的专业是中国哲学,研究的方向是儒学哲学方向。安靖如老师对儒家哲学,特别是宋明理学和当代新儒学都有很深入的研究。研究方向上的一致性是我选择安靖如老师做导师的最重要原因。”李慧子说,“安老师对学生非常负责,他每周都会安排学生提问答疑的办公时间,答疑前老师总是会认真地审阅学生的作业并做好批注。另外,安老师还开设了互动问答的网页,学生和老师可以随时讨论学术问题。我们讨论的气氛很轻松,学生每次都是笑着从老师办公室走出来,每次都会有不同的收获。”

关晓鑫(化名)现在美国纽约福特汉姆大学读研究生,学习的是对外英语教学专业。她说:“我们专业的教学主题是探讨英语教学的方法和理论,提升老师的英语教学水平。我选择导师最看重的就是其专业性,如果导师缺乏专业性,那么我们所学的英语教学将会停留在理论上。”经过一年多的学习,事实证明导师在专业教学上经验很丰富,而关晓鑫也受益匪浅。“导师除了理论教学,还非常看重学生的英语教学实践能力,而这一点我和导师的观念是非常一致的。导师有很多用来增加学生的教学实践机会的项目。”关晓鑫说。“我们专业没有指定教材,老师会给我们推荐一些专业教材。上课期间老师也非常照顾留学生,她会将我们和当地的学生混合编组,以便于纠正我们的发音,提高我们的口语水平。”关晓鑫补充说。

标准2:学术资源丰富 乐与学生分享

在学术研究方向一致的前提下,学生还应了解导师是否拥有丰富的学术资源并愿意将其分享给学生,同时是否愿意给学生提供好的平台来提高专业水平。

关晓鑫介绍说:“我们老师带的学生很多,在分配项目任务时,她会提前和每一个学生单独谈话,了解学生的专业兴趣。比如,我的研究方向主要是对外英语教学方法。因为我对中小学的英语教学很感兴趣,在专业学习上很希望将学到的理论知识和教学实践相结合,老师在了解到我的想法之后,就给我安排了实地考察中小学的任务。我可以利用这些机会参观纽约公立学校,观察中小学老师如何上课,了解学校的课程设置等。有的同学希望了解大学教学,导师就会给他们安排助教任务,让他们在课堂上学习大学老师的教学方法。通过这样的机会,可以增加与学生的接触,及时了解学生对课堂的反应,以完善自己对教学理论和教学经验的认识和思考。”关晓鑫说。“我们很幸运,因为导师乐意将她的资源分享给我们,同时老师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学生的需要提供不同的资源,使我们收益良多。”关晓鑫补充道。

李慧子也对此感受深刻:“安老师常常给我们推荐一些美国的著名学者,指导我们有针对性地阅读他们的文章。之前他就将哈佛大学著名的中国哲学教授迈克·普鸣介绍给我认识。吃饭时,普鸣向我介绍了中国哲学和西方哲学对‘真实的自我’这一观点的差异,我们还进行了一些讨论。普鸣的思想对我启发很大。后来我专门写了一篇文章介绍普鸣的中国哲学课。如果没有导师的介绍,我不会有这机会与如此著名的教授近距离地进行交流。我的导师平时还会带我们参加一些学术会议,了解最新的学术动态。”李慧子认为,如果导师愿意将自己的学术资源分享给学生,学生将会增加学术兴趣,拥有更多的成长机会。

标准3:人品受到认可 为人亲和热情

学子在选择导师时,不妨再看看备选的导师是否具有亲和力以及导师的人品是否广受师生认可。

李慧子非常庆幸自己留学期间的导师是安靖如老师。她认为,导师的关心能够给学生异国求学带来动力。学习的环境和心情是很重要的。“安老师在学术界口碑极佳。我去美国的时候,他帮我在学校BBS上发了寻找房子的告示,一旦收到房东的回复,他就会并提前帮我筛选房源并立刻帮我联系。在我下飞机后,他还给我买了从机场到中转城市的车票,然后开车到中转城市接我,并帮我把大行李箱搬到学校门口。初到美国,导师如此关心,让我感到非常温暖。据我所知,他对每一个学生都很关心,从来不会摆架子。记得我们班在美国的最后一节课是在安老师家里一起上的,我们一起吃了午饭,然后讨论了论文,气氛轻松愉快,让大家都很难忘。”李慧子说。

关晓鑫也表示,导师的关心会让学子的留学生活更加温暖。关晓鑫说:“我的导师很关心我们留学生。她来自波多黎各,对于我们离开家乡读书的心情感同身受,所以常常会抽时间听我们谈生活中的趣事和烦心事。有一次,她在课后提醒我们女生出行要注意安全,还示范遇到不怀好意搭讪的人要大声叫出来求助。她严肃地大声说‘离我远点,我是这所学校的老师’,说完她笑着说‘这是我第一次示范,不太完美,你们最好结伴出行’”。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