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Facebook重返中国,对教育行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分享到:

近日,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Facebook正在着手开发审查软件,以满足中国法律对境内互联网企业的要求。《纽约时报》援引匿名Facebook员工和前员工的话表示,Facebook正在开发的审查软件能够在特定地理区域内阻止某些信息的发布。不过目前这个软件的开发还处于机密状态。

此事并非空穴来风,15年、16年这两年间,扎克伯格频繁的与我国的政要积极会面,似乎在为Facebook进入中国市场积极做准备,但我们今天要讨论的是,如果Facebook进入中国之后,会对教育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以下就是关于未来变化的猜想:

教育公司广告投放渠道变化

教育行业长期依赖百度投放来获取用户流量,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识,虽然现在的性价比不尽如人意,但是因为并没有更好的获客渠道而被迫使用。当然也有一些教育公司开始了新的探索,例如:投放像咪蒙、papi酱的网红大号、植入影视作品。但因为本身投入成本较大,且不适应所有的细分领域,结果并不可控。那么Facebook的到来会不会有所改观呢?

Facebook在全球已有17.88亿用户,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它的移动信息流广告(Mobile Feed Ads),Facebook的收入超过97%来自于广告,而广告中又有超过84%来自于移动广告,基于这个部分来说,它拥有着巨大的广告潜力。

如果Facebook成功进入了中国市场,第一批用户会是什么样的呢?

若Facebook重返中国,对教育行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我们通过百度指数了解到,关注Facebook的用户集中在18-40岁之间的年龄段,男性占到72%,这个阶段的人群主要是学生和白领居多,另外还有一个标签就是“家长”。因此这部分人群是教育培训行业主要的受众人群。

若Facebook重返中国,对教育行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另外,我们从地域的角度来看,关注Facebook的人群都集中在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消费能力和消费理念都足够高,上述这两个模型都与之前我们在《教育公司扎堆投“咪蒙”广告的背后:新渠道的崛起??》文章中提到的咪蒙的模型类似,符合教育公司的投放需求。

通过微信号“小丹尼”了解到,Facebook在广告投放上具有先天的属性优势,因为Facebook的用户资料信息相对丰富,每一位用户的特征一定程度上已经通过其个人资料反映出来,再结合用户每日在Facebook相关产品上的行为,Facebook广告投放的精准度日益提高。在Facebook上可以通过11个维度来确定精准客户。

若Facebook重返中国,对教育行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Facebook 的广告性形式很丰富,按不同维度可以分为多种类型。比如按投放产品划分,可以分为:Facebook 广告、Instagram 广告、Audience Network 广告;按照投放位置划分,可以分为:信息流广告、边栏广告等等。Facebook广告后台提供了九种广告内容,分别是内容推广、页推广、点击推广、转化推广、应用下载推广、应用互动推广、活动推广、消费券推广和视频推广。

这对于教育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在不久的将来,教育行业对熟悉在Facebook上投放广告的运营人才一定是非常稀缺的,各位运营的同学赶快恶补学习下吧,升职加薪指日可待。

扩宽了教育公司的招聘渠道

前文中提到,Facebook在全球已有17.88亿用户,基本上国内的用户可以忽略不计。从资本市场来看,语言培训类行业发展极其活跃,不仅包括了托福、雅思等等,还有英语1对1口语学习。外教市场仍未得到满足,Facebook能够有效的加强和国外的联络,有助于解决外教的需求以及招聘的问题,能想象到第一批进入到Facebook中的人群一定有很多销售和猎头。

加强与海外学校的联系

对于进入公校的难度,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是非常难的,之前在资源极其缺乏的情况下几乎没有可能与海外的学校建立联系,但是Facebook创造了这种可能,fb上的信息极其详尽,标签分类清楚,搜索找人方便快捷。更方便公司收集前方的相关信息,对于未来的教育公司来说,无论是内容和市场活动都会更加有地域性和针对性。

新媒体的营销宣传

可能在不久的将来,Facebook的公司主页也将会和微信公众号一样成为每个教育公司乃至每个公司的标配,公司负责新媒体运营的同学也将肩负起新的运营任务。先定一个小目标,创建一个自己公司的Facebook页面。

若Facebook重返中国,对教育行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页面也是需要认证的,但认证的方式并不困难。

知乎网友Mothod为大家解释了认证方法:

因使用英文界面,以下()内是自行翻译的。

1. 进公司主页的Settings(设置),在General(通用)里点选Page Verification(页面验证)

2. 点击Get Started(开始验证)后,会要求你输入公司的电话号码,国家和语言;

3. 之后点击Call Me Now,让Facebook打电话到你提供的公司电话来获取验证码;

4. 输入四位数字验证码后即成功,之后就是等待FB人工审核了。

除了电话验证外,你还可以提供一些包含你公司名字和地址的证明或账单来验证,比如电话单,水电费单等等。扫描上传后FB大概需要几天时间人工审核,通过后即可获得徽章。

成功获取徽章后,设置里是这样的:

若Facebook重返中国,对教育行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PS:如果你的专页代表名人、公众人物、运动队、媒体等,你可能有资格获得蓝色验证徽章,即博主提到的蓝色圈圈。如果是公司或企业组织,通常获得的是灰色验证徽章。

VR格局或将变动?

VR技术对于教育行业来说一直是褒贬不一的,很多人都认为这项技术将会赋予教育新的生命,但目前火势仍小,不足燎原。VR技术现在的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包括:内容和硬件不能匹配、眩晕感、功能不完善等等。

Facebook在2014年7月宣布以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Oculus,被外界视为Facebook为未来买单的举措。在今年10月的2016年虚拟现实开发者大会上,扎克伯格为观众描述了Facebook的未来蓝图,戴上了Oculus Rift头盔,拿起了系统新推出的操纵手柄Oculus Touch,还现场进行了VR系统演示。为了让这个虚拟世界变得足够充实,扎克伯格表示将会用10-15年的时间,让世界拥有10亿VR用户。同时,独立头盔(Standalone headset)正式投入研发。

基于Facebook目前的技术水平和硬件研发能力,未来如果拥有了10亿的VR用户之后,从社交走向课堂教育,貌似也不会是很遥远的事情了。

又一个投资巨头涌入?

Facebook自上市之后,完成了大量的收购案件,包括我们所熟知的190亿美元收购Whatsapp等等,貌似Facebook的风格喜欢直接买买买,几乎没有看到什么投资占股的行为,而且收购的公司更多的集中在技术驱动型的公司,囊括了多个维度。对于教育公司也有很多天然的互补性,不知道如果Facebook进入中国之后,会不会考虑先成立一支人民币基金,投一些教育行业的公司呢?互联网巨头的格局会不会变成 “BATF”呢?

在最后,我想说对于教育培训行业来说,如果Facebook重返中国的话,教大家如何在上面卖面膜这件事可能是最大的商机吧?(来源:  鲸Media 陈鹏飞)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