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海外留学读硕士 择校、选专业:各有其“道”

分享到:

去海外留学读硕士 择校、选专业:各有其“道”

苟雅薇(右二)为练习口语,常常和外国友人一起学习。

去海外留学读硕士 择校、选专业:各有其“道”

丁申(左三)在英语实践教学课上教小朋友学英语。

在我国,不少学生会选择在国内读完本科后再出国读研深造。选择在硕士阶段出国和在本科阶段出国有所不同,因为经历了本科阶段,学生们大多对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规划……

学校和专业:

先选哪个?

每当出国留学申请季来临,就有无数学子为择校和选专业的事情奔波忙碌。到底该先选学校还是先选专业呢?选择一个好学校就能享受到更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名校光环还能让学子得到更多的认可和尊重;选择一个契合兴趣的好专业无疑使学习更有动力,趣味性更强。

刘新(化名)在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学习数字营销专业,在择校和选专业的时候就优先考虑了学校。他认为,学校的大环境会对一个人的学习和生活产生深远的影响,选择一个好学校对留学生以后的发展很重要。“当时考大学的时候,受国内形势的影响选择了当时很热门的专业——机械自动化,但是自己并不感兴趣,所以大学期间学习也不认真,对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也不确定。出国读研更多的目的是想增长见识。好学校拥有更广阔的资源,文化底蕴深厚,因此好学校对我来说更为重要。”刘新说道。

但也有学子在决定出国读研时优先考虑专业问题。苟雅薇目前就读于荷兰鹿特丹管理学院的金融与投资专业。她说:“我当时优先考虑了专业,因为从高中开始我就想读金融专业,而且将来也想从事金融相关的工作,大学填报志愿因分数不够与金融专业失之交臂,因此申请出国读研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金融专业,想抓住机会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为将来的工作打好基础,学校因素在选定专业之后才考虑。”职业发展方向明确是苟雅薇优先考虑专业的主要原因。

丁申现就读于美国福特汉姆大学对外英语教学专业。他在准备出国读研时也优先考虑了专业问题。“当时决定出国读研时,首先考虑的就是选择专业的问题。毕竟这和个人兴趣及以后的发展相关。”丁申说。

择校:

享受氛围是关键

在选择学校后就决定了学子出国读研的学习氛围以及生活条件,能否享受到好的氛围是求学的关键所在。

丁申说:“我选择学校时考虑到了学校所处的地理位置和周边经济状况,因为日常生活条件对我来说也很重要。生活环境会影响我的学习效率,所以我选择了离定居在纽约的亲人比较近的福特汉姆大学。这样既可以减少开支,又能在感情上有所依赖。”据丁申介绍,他当时申请了6所学校,收到了3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分别是匹兹堡大学、罗切斯特大学和福特汉姆大学。他之所以最后选择了福特汉姆大学还是听从了亲人的建议,因为亲人定居纽约时间较长,对当地的学校有更深入的了解。福特汉姆大学在当地的口碑还是不错的,而且学校地理位置优越,生活方便快捷。

王美红(化名)现就读于美国康奈尔大学,在谈到出国深造的择校因素时,她表示优先考虑了学校。“因为我比较容易受周围环境的影响,一个好的学习氛围对于我来说至关重要。如果周围同学们都在玩,我也会情不自禁地加入到游戏的氛围中去,根本没办法用功学习;如果同学们都很努力,我就会时刻督促自己要学习。”王美红说,“我选择这个学校的另一个原因就是这里环境优美,景色宜人。漫步其中我会感觉自己像是在度假。另外,名校的硬件设施都比较完善,许多规章制度比较人性化。”

除此之外,社交圈子有时也是择校时考虑的因素之一。“我在一些网站上了解到,美国、英国等国家的一些学校中国学生太多,课堂上大部分是中国人,上课的时候就像在国内上外教课一样,不能体会到不同国家的学生在一起交流的氛围。但我现在学校的课堂各个国家的学生都有,我可以和不同国家的人交流练习口语。”苟雅薇说。

选专业:

就业方向是主导

出国读研选择什么专业往往决定了学子将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因此在选专业时需要格外慎重。有的学子会继续在原来的领域深造,有的学子经过本科4年的学习,对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规划就会选择跨专业学习。

苟雅薇就是跨专业出国读研学子中的一员。她告诉笔者:“我将来想到投资银行工作,大学没能选到理想的专业很遗憾。既然花了大价钱出国读研,一定要好好利用机会,多学一些专业知识,为将来的工作做好准备。”从英语专业跨入金融专业,苟雅薇主要考虑的就是将来的职业发展。

丁申在决定出国读研时选择了继续在英语领域深造,他说:“我从初中就进入外国语学校学习英语,对英语的兴趣产生得较早,大学保研到湖南大学英语专业。在决定出国读研选专业时,我确实一度在翻译、语言学和英语教学3个英语分支方向犹豫过,但是考虑到将来想成为一名英语老师,最终选择了英语教学专业。”除了考虑到日后就业前景和自己的兴趣,丁申还认为学费开支也会影响专业选择,尤其是像他这样的来自中产阶级家庭的学子。他还表示非常感谢父母在财力和精神上的支持。

刘新之所以选择数字营销专业一方面是父母的建议,另一方面是自己对新知识的好奇。“因为我不喜欢自己本科所学专业,当父母建议我选择数字营销这个专业时,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同意了。因为国内高校没有这个专业,我就想可以学习国外的先进知识也是挺好的。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今天,数字营销对将来的就业也很有帮助。”刘新说。

出国读研究生到底应该先考虑专业还是学校,还得视学子不同的出国目标来确定。出国的目的不同,选择也就不同。如果没有非常明确的职业发展方向,只是想出国感受国外环境、体验国外文化,那么优先考虑学校的环境资源等方面更加合适;如果是为了在某个职业方向进一步发展,那么优先考虑专业会更加迎合目标。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