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更懂文学,世界十大名著赏析!

分享到:

世界文学史上留下了很多震撼人心的作品,随着时光迁徙,一些作品消逝了,而一些著作变得不朽。如果说孩子要接触世界文学,可能会对文学存在一些偏见,文史哲往往是想通的,在世界十大名著中,让我们去领会著作的世界,领会文豪的内心。

Top 1:《战争与和平》——列夫·尼古拉耶维奇·托尔斯泰

让孩子更懂文学,世界十大名著赏析!

这部被毛姆称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两部小说之一,罗曼罗兰称为我们时代最伟大的史诗。其恢弘的构思以及卓越的艺术描写,震撼着世界文坛,它以1812年俄国法国战争为中心,反映了1805年至1820年的重大事件,包括奥斯特利茨大战、波罗底诺会战、莫斯科大火、拿破仑溃退等,它歌颂和平,描写战争,而最终却指导人们道德的完善。

最后借用俄作家巴别尔的一句话:人一生其实不用读太多的书,有个七八本便足矣;但是,为了找到这七八本最值得读的书,则必须先读完两三千本。在数以千计的俄国文学名著中,《战争与和平》这部最伟大作家的最伟大作品,无疑就是最该读的那几本书之一。

Top 2:《巴黎圣母院》——维克多·雨果

让孩子更懂文学,世界十大名著赏析!

雨果是小编最为钟爱的一位伟大的文豪,他总是在真实历史的描述中,以浪漫的写作手法,刻画出复杂的人物内心,在人物内心的变化中,寻求人格完善的历程。

我们在阅读中发现,人物形象刻画,内心无不体现着作者的内心,所以人物的是否丰满完全由作家决定,在体验一部伟大小说的同时,我们也领略着文豪的内心。

Top 3:《童年》——阿列克塞·马克西莫维奇·彼什科夫

伟大的作品总会去寻找现实中的丑陋,而世界逐步变好的当代人,却会怀疑当时的学者为什么那么气氛于现实中的罪恶,罪恶以不存在,而批判文学的美就在于它志在让世界更好。

《童年》是一本独特的自传。它不像大多数自传那样,以一个主人公为形象创造出一幅肖像来。它更多地像一幅长卷斑斓的油画,复原了一个时代。这段生活中,出现了许许多多的主人公。无论是美的,还是丑的,都同时站在读者面前,冲击着你我的心灵。

Top 4:《呼啸山庄》——艾米莉·勃朗特

让孩子更懂文学,世界十大名著赏析!

我们熟知夏洛蒂·勃朗特,却很少有人知道艾米莉·勃朗特,她却是一位天才型的女作家,而赋予她天才称号的,正是这本呼啸山庄。《呼啸山庄》让人很难形容,它的美、诡异、可怖、凄厉、奥秘莫测、而又超时代。总之,这部书即使21世纪的人写出来,也不会让人觉得out。这样的一本奇特的怪书却十分地震撼人心,也是文学史上极其少见的一部巨著。

Top 5:《大卫·科波菲尔》——查尔斯·狄更斯

狄更斯是高产作家,他凭借勤奋和天赋创作出一大批经典著作。他又是一位幽默大师,常常用妙趣横生的语言在浪漫和现实中讲述人间真相。

在这部具有强烈的自传色彩的小说里,狄更斯借用“小大卫自身的历史和经验”,从不少方面回顾和总结了自己的生活道路,反映了他的人生哲学和道德理想。

Top 6:《红与黑》——司汤达

这部作品被认为是开创了意识流的先河,他并没有走向意识流,但却有着丰富的人物内心刻画,它是一部现实主义巨著,又是一部批判文学,他批判政治,批判人性。甚至当时的社会流传有“不读《红与黑》,就无法在政界混”的谚语,被称为描写政治黑暗最经典的一部作品。

Top 7:《悲惨世界》——雨果

让孩子更懂文学,世界十大名著赏析!

小编接触的第一部雨果的作品,就是这本《悲惨世界》,它同样是一部史诗级巨著,在历史、现实、战争、道德哲学、宗教哲学的糅合下,它仿佛是一座大山,你永远会有攀登的乐趣,

Top 8:《安娜·卡列尼娜》——托尔斯泰

托尔斯泰的这部巨著描述了主人公安娜的爱情悲剧,就艺术的完美与和谐而言,是托翁三大长篇中最成功的,它以其艺术上所达到的高度,产生的巨大的艺术魅力,历来受到文学家的众口赞誉。

Top 9:《约翰·克利斯朵夫》——罗曼·罗兰

罗曼·罗兰是一位思想家、文学家,同时也是音乐家。这部作品男主的很多事迹都是以贝多芬为原型的,罗曼·罗兰以音乐写书,小说的思想极其丰富,所以主题不一,它更像是一部哲学作品,探讨着人类的真理。

让孩子更懂文学,世界十大名著赏析!

Top 10:《飘》——玛格丽特·米切尔

这是一部以美国南北战争为历史背景、以南方的社会生活为生活环境的全景社会小说。贯穿数十年的史诗级巨著总是让人感慨万千,唏嘘不已。小说最吸引人的地方是斯佳丽的个性以及她的爱情故事。她的爱情不是充满诗意和浪漫情调的那一种,而是现实的和功利的。为了达到目的,她甚至不惜使用为人所不齿的狡诈伎俩。(来源:巴蜀养基场)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