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80后小伙儿在事业顶峰辞职创业 从自身短板找灵感

分享到:

英国“80后”小伙儿:从自身短板找创业灵感

贾克林·黑文斯

英国“80后”小伙儿:从自身短板找创业灵感

Epos Now的电子销售终端系统价格便宜,赢得小企业的青睐。

从事零售、酒店等行业的中小企业主,若对财务知识一窍不通,如何是好?现有电子销售终端系统(Epos)价格过高,承受不起,该怎么办?怎样才能更好地把控企业的资金流?英国“80后”小伙儿贾克林·黑文斯的公司Epos Now,给出了绝佳的解决方案。

创立短短5年,Epos Now的员工已超200人,年收入达17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5亿元),逾3万家企业使用其开发的产品,业务从英国本土延伸至海外。去年,在媒体评选的英国前100个成长最快的科技公司中,Epos Now位列第13位。

24岁靠自己买下法拉利

现年33岁的贾克林·黑文斯(Jacyn Heavens)出生于英格兰东北部的诺福克郡诺维奇。作为英国当下成长最快科技公司之一的创始人,贾克林的创业故事无疑是个范本。

日历翻回12年前。在保险行业打拼一段时间后,2004年,贾克林找到了一份推销手机的工作。刚开始,他干得并不顺利。“那是手机行业发展的繁荣期,我却摸不着门道,一部手机也卖不出去。一天,老板对我说,‘出去推销,如果再卖不出去,就别回来了’。我开车来到一处工业园区,坐在车里大哭。我给妈妈打电话抱怨自己没用,想辞职。”贾克林向英国广播公司(BBC)回忆起这段往事。

但这个倔强的小伙儿没有真的放弃。相反,他开动脑筋,想出一个点子,业绩随之大涨,很快令人刮目相看。

彼时,贾克林面临的困境其实很简单:他试图将手机兜售给企业,整天打电话推销,总遭对方拒绝。后来,贾克林突然领悟到碰壁的原因——客户当前的通讯服务合同还未到期,没到更新的时候。

也就是说,并非对方对产品全无兴趣,而是贾克林推销的时机不对。据此,他调整了工作思路,一改上来就向客户推销产品的路数,先询问这些企业当前的合同何时到期。他将这些信息记录在案,很快建立了相关的数据列表。

等到企业确实要寻求更新手机设备时,贾克林再展开推销攻势,轻松拿下了一单又一单生意。“500位销售人员中,我的业绩原本垫底,后来突然上升到第200位,再后来是第50位,最终高居榜首。”他说。

时至今日,这种困境之下的应变能力还是贾克林的优势,他总能很快找到攻克难题的办法。

由于业绩抢眼,贾克林在圈内名气渐涨,成为猎头挖角的对象——很快从东安格利亚的公司跳槽到伦敦的新东家。他也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24岁时,就实现了“完全的财务自由”。为犒劳自己,他买下一辆全新的法拉利跑车。

在事业顶峰辞职创业

就在事业风生水起之时,贾克林却决定告别销售行业。“我有些精疲力竭,想放松一下。我到达了销售事业的顶点,做了一切自己能做的,因此打算转行与朋友合开酒吧。”

2009年,酒吧在家乡诺维奇正式开业。没过多久,贾克林的“短板”就暴露出来:他对运营小企业的财务知识一窍不通。说来很有意思,虽然父母名下有一家酒吧,贾克林却不是这方面的行家。

“我确实不懂利润和损失、增值税及工资。我们是有限公司还是个体户?我不清楚。最大的问题是,虽然赚钱,但我对资金的流向并不了解。坐下来,把一切细查一遍,才意识到,很多成本我们没有考虑在内——供应商成本、电话费用、宽带费、清洁费等。”贾克林告诉BBC。

为更好地把控酒吧的现金流,贾克林觉得必须安装一套电子销售终端系统(Epos)——简单说就是收银系统,通常配有带触摸屏的收银电脑及软件。通过电子销售终端系统,零售商可以轻松查明企业的所有资金出入情况。

然而,此类销售终端系统的价格不菲。经过调查,贾克林发现市价通常要6000英镑,这对他的酒吧及数以千计的小企业而言有些吃不消。

敏锐的商业直觉让他意识到,这是绝佳的商机:生产一款价位不到市价1/3的电子销售终端系统。于是,贾克林卖了法拉利,抵押了房子,决定投身陌生的领域,走上创业之路。

起步时的办公桌是捡来的

从中国进口硬件设备,付费下载软件系统——靠“拼凑整合”的方式,两年后,Epos Now在诺维奇诞生。

据英国《卫报》报道,贾克林创业初期的条件相当艰苦。公司最初位于他所开酒吧的楼上。他们的电脑是仅花15英镑从分类信息网站Gumtree淘来的,桌子则是从垃圾站里捡来的。

“那时的工作环境不太好,但5年后,就有钱翻修办公室了,室内配有热水浴缸、游戏机。我们在创业初期严格控制成本,将资金全部投入产品研发中。”贾克林解释称。

由于零售价只有1000英镑,加之公司在谷歌上打广告宣传,Epos Now的产品迅速赢得市场,销量一路攀升。

不过,一年后风云突变,软件供应商退出,公司面临严重问题。Epos Now不得不迅速网罗人才、雇佣软件开发人员,靠自己研发才稳住阵脚。“创立企业,你无法知道是否会成功,但必须为之付出全力,克服任何困难。”贾克林对BBC说。

2015年8月,Epos Now开发的首个电子销售终端系统上线。由于允许客户按自身需求定制内容,该产品受到了广泛的市场好评,公司也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Epos Now官网显示,逾3万家企业使用其产品。2015年,在《星期日泰晤士报》评选的英国前100个成长最快的科技公司中,Epos Now位列第13位。据英国《卫报》报道,Epos Now目前拥有200多位员工。今年8月,贾克林在白金汉宫受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接见,并获颁“英国女王企业创新奖”。

“从小事干起,看看自己能否应付得来”

贾克林介绍,Epos Now目前一年的营业额为17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5亿元)。公司已开始拓展海外市场。

今年年初,Epos Now正式进军美国市场,原本计划将美国总部设在硅谷,但贾克林觉得成本过高,最终选择落户佛罗里达州的奥兰多。

为何在这个时间点进军美国?贾克林向英国新闻网站“edp24”解释道:“近期,美国修改了智能卡付款系统方面的法律,这意味着美国企业现在不得不对其支付系统进行大幅度升级,这对我们而言是机会。”

但展望未来,科技记者、IT顾问阿德里安·玛尔斯(Adrian Mars)警告称,由于硬件价格大幅下滑,像Epos Now这样的电子销售终端系统公司,将面临出价更低的竞争者的挑战。贾克林对此不以为意,他自信地表示,Epos Now未来5年的年营业额将达1亿英镑(约合人民币8.7亿元)。

目前,贾克林拥有Epos Now的所有股权。“很多人想收购我的公司,去年曾有人开价50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4.3亿元)。”贾克林称,“但我做这一行不为钱,而是出于兴趣。我享受谈判,享受达成交易的过程。”另据“edp24”报道,公司明年业绩增速预计将达153%,但贾克林表示,不打算寻求外部投资。

贾克林有很多计划想要实现,“但现在公司最大的风险之一就是多处发力。如果你这样做,就得多线作战。你得全力以赴。”他对英国《金融城早报》网站坦言。

对于梦想拥有自己企业的创业者,贾克林给出了过来人的忠告:“从小事干起,开一家咖啡馆,看看自己能否应付得来。你真的喜欢干这一行吗?最糟糕的是坐在那儿想象创建下一家全球化的公司,这是黄粱一梦。”(郭炘)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