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中how和what引导的感叹句,你又知道多少?

分享到:

英语中how和what引导的感叹句,你又知道多少?

由感叹副词how或感叹形容词what引导的句子是英语中典型且常用的感叹句,通常用来表示说话时的喜、怒、哀、乐以及惊奇、惊讶等强烈情感。how或what与所修饰的词置于句首,其他部分用陈述句语序。

一、how引导的感叹句有三种结构形式;感叹副词how用来修饰其后的形容词或副词,也可以修饰动词。

1.How+形容词+主语+谓语!例如:

How hot it is today!

2.How+副词+主语+谓语!例如:

How well she sings!

3.How+主语+谓语!例如:

How time flies!

二、what引导的感叹句也有三种结构形式;感叹形容词what作定语,用来修饰它后面的名词或词组。

1.what+a/an+形容词+可数名词单数+主语+谓语!例如:

What a good girl she is!

2.what+形容词+可数名词复数+主语+谓语!例如:

What good students they are!

3.what+形容词+不可数名词+主语+谓语!例如:

What bad weather it is!

三、how或what引导的感叹句在用法上有几点值得注意。

1.how与what有时可以互换,句意相同。例如:

How clever a girl she is! = What a clever girl she is!

What delicious cakes these are! = How delicious these cakes are!

2.how或what引导的感叹句在表示强烈激动的感情时,在特定的语境中常用省略句,其后面的主语和谓语往往略去。例如:

How wonderful!

What a fine day!

3. how或what引导的感叹句通常用感叹号;但当表示感情程度不很强烈时,how或what引导的感叹句也可以用句号,读时一般用降调。例如:

How good you are to me.

What a lovely smell.

4.how或what引导的感叹句本身表达一种强烈的感情,一般不含有very、rather、quite、extremely等词,以免语意重复。例如不说:

* How very fast he runs!

* What extremely beautiful flowers they are!

5.著名学者周海中教授在1984年发表的《浅谈What和How引导的感叹句》一文中指出:how或what引导的感叹句一般不用于否定式。例如不说:

* How hard they didn't work!

* What dirty water they didn't drink!

6.周海中教授还指出:为了使句子的感叹力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how或what前面还可以加感叹词ah、oh等。他举了实例:

Ah, how I love her! (C. Dickens: David Copperfield)

Oh, what an accomplishment! (D. Lawrence: Aaron's Rod)

7.英语专家费致德教授在1981年出版的《现代英语惯用法词典》一书中指出:在口语里,为了强调起见,how或what引导的感叹句可以改为感叹词+谓语+主语。例如:

How impressive was the play!

What a fool is he!

(来源:腾讯教育 作者为英国伦敦大学高等研究院访问学者 杨培成)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