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聚石景山-诗意北京百姓诵读活动之现代诗创作方法讲座举行

分享到:

诗聚石景山-诗意北京百姓诵读活动之现代诗创作方法讲座举行

8月7日,诗聚石景山--诗意北京百姓诵读活动之现代诗创作方法讲座,在石景山不二禅茶院举行。来自清华大学的蔡祥林老师,与在场嘉宾分享了自己平日诵诗和写诗的经验,并解答了大家的困惑,让大家受益匪浅。

国际在线国广教育消息:2016年8月7日下午,诗聚石景山--诗意北京百姓诵读活动之现代诗创作方法讲座,在石景山不二禅茶院举行。来自清华大学的蔡祥林老师,与在场嘉宾分享了自己平日诵诗和写诗的经验,并解答了大家的困惑,让大家受益匪浅。

蔡祥林老师对中国古典诗词颇有研究,他日常生活中经常自己作诗,并将即兴诗词表演当作业余爱好。他的诗词韵脚工整、朗朗上口,体现了深厚的文学造诣。如同古人喜欢出门采风、汲取灵感的方法一样,蔡老师也非常喜欢将自己置身于大自然中,饱览祖国大好河山,欣赏绚丽旖旎风光。去年他前往甘肃敦煌“阳关”处,被诡谲多变的大漠风景所倾倒,便以此主题作出了相关的诗歌。

关于日常诗歌创作方面的注意事项,蔡祥林老师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注意语言和语境的运用

“现代诗歌有三个明显而具体的要素:语言、意境和韵律。”蔡祥林老师介绍说,鉴赏一首现代诗的好坏,语言和意境是非常重要的评判标准。语言来自生活,但同时也高于生活,尤其是对于诗歌这种文学体裁,如果个别词句使用不当,就会破坏作品的氛围和意境。

学会对韵律和节奏的把握

除了对语言和语境运用,蔡老师还教大家体会对诗歌韵律和节奏的把握。他以徐志摩的名诗《再别康桥》为例:整首诗共分七节,韵脚上严守二、四声韵,听起来抑扬顿挫、朗朗上口。云彩、金柳、夕阳、新娘等恬淡而美丽的物象,仿佛将观众带到了清凉透彻的湖畔,看着一圈一圈的水纹荡漾开,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

为什么《再别康桥》能如此深入人心?“那是因为它的节奏惬意而轻快,韵律轻柔而美妙,如同将一幅天真烂漫的春日画卷展现在人们眼前。细细品读,方知其中魅力,令人陶醉啊!”蔡祥林老师的解读,引得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和交口称赞。

词句基本功是否扎实

诗歌中每个精致的句子,都是经过反复推敲词句得来的。这归功于作者的书面表达能力,和对语言架构的掌握能力。蔡老师强调:“人们一般喜欢用自己惯用的手法和个性,来组织语言。人与人之间的语言组织能力是有差距的,基本功越扎实,诗歌就离优美和成为经典越近。“看来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成为诗人的,但是只要多读诗,读好诗,天长日久培养起良好的语感,相信诗歌会越写越好。

蔡祥林老师与大家分享诗歌创作经验的讲座,台下的观众听得津津有味,时不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结束后,几位听众还和蔡老师进行了私下的互动与交流。一位现场听众接受“诗意北京”采访时称,自己以前也喜欢写诗,但总觉得写得不好,听了蔡老师的言传身教,他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现在知道自己的差距在哪儿了,以后会按照这个方向好好努力的。”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