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公布美国大学排名:耶鲁倒数第七

分享到:

老查话留学讯,10月底,英国老牌权威期刊《经济学人》于上周首次发布美国大学排名,作为一本世界范围内影响力颇大的刊物,这是《经济学人》创办170余年来首次发布美国大学排名。

《经济学人》是一份由伦敦经济学人报纸有限公司出版的杂志,创办于1843年9月,由于其丰富而历史悠久的国际经济数据的积累,它的数据得到更多经济学家的参考和使用。它能综合许多经过核实与考证的事实,分析和归纳各方意见,最后给读者一种“定见”式的结论,是一种典型的知识精英的编辑思路,综合信息、逻辑清晰和独到判断。是社会精英必不可少的读物。

本来,这并不是一件多么让人关注的事情,一直以来,美国大学的排名版本很多,而又多以US News马首是瞻,但是这份榜单刚一发出就让人大跌眼镜。

这是因为:

1、第一名既不是哈佛耶鲁,也不是普林斯顿斯坦福,更不是任何一所诸多常春藤名校,而是它--USNews文理学院排名第14名的“华盛顿与李大学“

经济学人公布美国大学排名:耶鲁倒数第七

大学排名1

2、排名前20位当中只有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理海大学、伦勒斯理工学院较为熟知。

经济学人公布美国大学排名:耶鲁倒数第七

大学排名2

3、这都不算啥,最令人咂舌的是,世界名校耶鲁大学和莱斯大学在这份包含1275所学校的名单中,分别位列倒数第7和第6。

经济学人公布美国大学排名:耶鲁倒数第七

大学排名3

美国大学排名一直是个受到争议的话题,不同机构排名依据的标准也有所不同,《经济学人》认为,美国大学的排名不能充反映学校对学生求职的帮助。例如最受学生和家长熟知的USNews版本。

为此,《经济学人》提供了一个简单新颖的视角来尝试对美国大学进行排名,衡量大学教育的价值。《经济学人》在发布这一排名的同时对排名正确解读方式做了一些说明。

1衡量标准

将毕业生实际平均年收入与预期年收入进行对比,计算出两者之间的差额,即“超出预期的回报率”,差额越高,排名就越靠前。这也是为什么你可以看到一批你不太熟悉的院校排名靠前,而广为人知的传统名校如耶鲁、莱斯等则因为毕业生收入低于预期进入倒数。

经济学人公布美国大学排名:耶鲁倒数第七

衡量标准

2数据来源

今年9月,美国教育部发布了一个“大学得分榜”网站,对每名学生进入大学时的贷款申请和入学起十年后的报税单进行关联分析,这些数据来自于1308所学校的联邦助学金申请者,基于该网站的数据,《经济学人》首次公布了美国大学排行榜,以超出预期的回报率为主要依据。

经济学人公布美国大学排名:耶鲁倒数第七

数据来源

因此,纳入统计的因素包括了:SAT平均分,性别比例,种族比例,学校规模,公立或私立及所选课程组合等信息,还加入了所在州的经济状况和所在城市的工资水平;是否设有本科阶段的商学院(因此能吸引倾向于从商的学生);接收联邦政府助学金的学生比例(判断家庭收入);以及是否为文理学院。

尽管“排名”希望尽可能真实地反映出学校“增值”的能力,但由于数据统计它只包含了申请联邦政府助学金的人群,而排除了来自高收入家庭的学生。而实际收入也只统计到入学起十年后,很多学业年限更长、“后程发力”的高收入人群此时还没有达到职业高峰,因此《经济学人》自己也承认这些数据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难以保证全面。

3如何正确看待该份排名

《经济学人》表明提升收入水平显然不是学校存在的唯一目的,甚至不是主要目的。在经济效益方面“表现不佳”的学校如果是因为鼓励他们的学生进入公共服务领域而非华尔街,他们对社会的贡献实质上要比某些排名高的学校大得多。因此,《经济学人》的美国大学排名仅限于一个目的:帮助学生了解各所学校提升收入水平的潜力。

此份榜单出来后,引发了很多争议,包括很多外媒,有的甚至调侃原本走高逼格路线的《经济学人》瞬间逼格下降,实际上它的这种排名方法是从经济学的角度出发,考虑到学生的综合资质以及出身环境背景,排除其他影响因素,展现并解释选择各所大学的“经济效益”。整个排名基于一个“机会成本”的简单逻辑:一所学校的经济价值相当于选择该校比假设选择其他学校多带来的收入。虽然不见得全面,但是也有一定的参考性。(来自公众号老查话留学)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